牛奶看起來純潔無瑕,白如雪,讓人想起無邪的乖寶寶。但它可以多喝嗎?美國哈佛大學食物科學家華爾特·維烈特教授說,不要以為大量喝牛奶就可以預防骨折。他對這問題研究了三十年,發現飲用乳製品和強健的骨骼並無關連。康乃爾大學生物化學家柯林·康貝爾更進一步警告,關心骨骼健康的人 千萬不要喝太多牛奶,因為牛奶中的蛋白質會製造一種破壞骨質的酸。

  荷蘭人視為國民飲料的牛奶會是裹著糖衣的毒藥嗎?那些勸人多喝牛奶的宣傳廣告是在誤導大眾嗎?荷蘭健康委員會兼荷蘭骨質疏鬆症基金會科學小組成員澤詹·查夫斯馬教授對這些說法表示懷疑。他研究乳製 品多年,認為維烈特的意見不僅有待商榷,而且絕對不為大多數人所認同。

  他說:「美國醫學研究所的官方建議和荷 蘭健康委員會的見解一致,鈣並不是唯一影響骨質的因素;遺傳、維他命D、運動、鈉攝取量、酗酒過度、喝咖啡過量,都會對骨質有影響。換句話說,就算日常飲 食中的鈣含量豐富,生活方式和先天體質照樣會導致骨質疏鬆症。」

  查夫斯馬也否定康貝爾的主張:「只要腎臟功能正常,食物中的酸含量,會隨尿液中更多的正銨離子排出而完全中和,骨質根本不會流失。高蛋白質飲食會導致骨質疏鬆症的理論不只過時,而且已被政府出版的刊 物正式駁斥。」

  一九七○年,荷蘭每人每年平均飲用牛奶一百零一公升,現在已減至約五十公升。雖然牛奶飲用量看似急降,但其實很多人是轉為飲用其他由牛奶調製的飲料,以及越來越流行的優酪乳(即酸奶)。代表政府發佈訊息給消費者的荷蘭營養中心,仍然把牛奶放在「食物金字塔」(健康飲食指南,包含五大類食物)中的重要位置。

保護

  荷蘭威哲靈京大學人類飲食部研究員尚恩·德維利斯說,牛奶含有人體健康所需的重要元素。「牛奶含大量鈣、蛋白質和維他命。」鈣是製造骨骼的材料,維他命B2、B6和 B12則在代謝和發育過程中不可或缺。此外,人體呼吸,製造紅血球、抗體、皮膚、指甲和毛髮等都需要維他命。至於牛奶是否會保護人體對抗某些疾病則很難認 定。德維利斯說:「不過,研究發現牛奶和健康確實有關係,牛奶中的生物活性胜(bioactive peptides)有助健康的腸內菌群生長,以及降低血壓。」

  敦·凡霍伊東克教授去年就職威哲靈京大學特別教授時說,飲奶量減少,可能對大眾健康有害,他的根據是來自美國營養學家大衛·麥卡隆和羅勃特·欣尼的研究結果:乳製品飲用量提升到目標水準後,美國保健系統能夠節省多少支出?結果最顯著的幾個範疇包括肥胖、二型糖尿病和高血壓。

脂 肪

  討論牛奶的好處時,有個重點一定要注意:乳製品的最佳飲用量並非越多越好。 荷蘭營養中心發言人派翠西雅·舒特解釋道:「我們中心建議的乳製品每日飲用量隨年齡而定,發育中青少年所需的量比成年人 高。」

  此外,乳製品也有不好的一面。查夫斯馬教授說:「雖然沒辦法證明乳製品和心血管疾病是否有直接關聯,但牛奶脂肪還是少攝取為妙。這種脂肪和固態蔬菜脂肪及動物脂肪一樣,富含高飽和脂肪,會使膽固醇水平提高。因此,大家最好改喝低脂奶和脫脂奶。」

  舒特補充道:「荷蘭營養中心把牛奶分為三大類:『建議常喝』、『偶而可喝』和『最好不喝』。脫脂奶製品最好,低脂奶製品還不錯,可偶而一喝,但我們建議盡量避免全脂奶製品。」

形 象

  由荷蘭健康與環境研究所主持的飲食調查,發現荷蘭人的乳製品飲用量相當充足,但牛奶飲用量則持續下降。荷蘭共有乳牛一百五十萬頭,每年可生產約一百億公升牛奶供零售市場,牛奶飲用量在過去十年竟然下降了百分之五十。

  荷蘭乳製品協會發言人亞德·維努伊說,數量眾多的乳製替代品出現是最主要原因。他說:「從前,我們會用牛奶來煮麥片粥;現在,乳製品則和優酪乳、布丁及各式各樣的乳製零食並列。」此外,牛奶與軟性飲料的競爭也越來越 大。

  維努伊說:「牛奶吃虧在形象問題:牛奶是主食,汽水則是休閒類。」乳製品的負面傳言,他認為大可置之不理。查夫斯馬說:「有時,我們還會聽到一些老調,說牛奶本來是要給牛喝的,人喝了沒用。這種看法很膚淺,人類天生是雜食性動物,有些食物中含有牛奶,人體照樣能吸收,獲得裡面的營養。」這麼說,是不是不能停止喝牛奶?查夫斯馬說:「我不會大膽說牛奶非喝不可。不過,我真的相信每天喝牛奶是明智的做法。牛奶相對便宜,也是均衡飲食的最佳食物。」

牛奶的是與非

誤傳

牛奶會導致肥胖

   乳製品是鈣和高品質蛋白質的重要來源,可以刺激肌肉和骨骼的代謝與發育。因此,喝乳製品有助於控制體重,特別是喝脫脂奶和低脂奶製品。

事實

獸乳是人類最古老的食物來源之一

  人類自從懂得畜養牲畜起,就開始喝獸奶了。換句話說,乳製品對健康有益的觀念,幾乎和人類歷史一樣古老,許多科學研究也予以證實。不過,也有不少國家的民眾吃非常少的乳製品,卻照樣過著健康的生活,所以科學家很難就國與國之間不同的飲食習慣加以比較,只能就整體的飲食模 式予以思考,才能窺見全貌。

誤傳

全脂奶含鈣最多

   脫脂奶、低脂奶和全脂奶的含鈣量基本上都一樣,三者都是西方飲食中鈣的天然來源。全脂奶所含的脂肪和脂溶性維他命A和D較多。鈣對孩童與青少年的骨骼發 育,以及成人與老年人的骨骼健康都是必需的。日常飲用的牛奶和其他乳製品加起來,約占鈣建議攝取量的三分之 二。

誤傳

牛奶過敏日見增多

   牛奶過敏主要出現在幼童身上,嬰兒平均有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三在出生後幾個月內對牛奶過敏,症狀一般在二歲以後便會消退。對牛奶過敏的孩童,對其他動物的乳製品和豆類製品也可能過敏。

荷蘭學童天天喝牛奶

  荷蘭三千所小學一共十二萬名學生,每天在學校都有牛奶喝,大多數為低脂奶,有 時也可以選擇全脂奶、優酪乳或巧克力牛奶;由於有歐洲聯盟的補助,價錢相當低廉。在學前階段,牛奶、巧克力牛奶和優酪乳,每瓶售價約為零點三四歐元(折合 新台幣約十五元,或港幣三點五元)。

  牛奶是營養素的重要來源,對孩童尤其重要。牛奶中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是體力的重要來源,而蛋白質有助細胞健全發育。成長中的孩童需要許多鈣以培養強壯的骨骼。牛奶還含有一些基本的維他命:維他命A可促進發育,讓眼睛健康;維他 命B促進新陳代謝,使人體發揮正常功能;維他命D幫助骨骼和牙齒的生長。

8
喜歡這篇文章嗎?按此推薦!

最熱門在 健康醫學

  1. 遠離發炎
  2. 血壓攸關大腦健康
  3. 如何使自己更有吸引力

更多 生活指南

讀者回應

姓名*
電子信箱*
評論*
Disclaimer : Reader's Digest reserves the right and authority to display your postings or not, and modify your posts to remove offensive material, remove vulgar comments, remove insults or delete any other content deemed inappropriate, at our discretion.

投稿給我們

新台幣3380元 / 港幣780元

有什麼有趣際遇或不平凡經歷可以報導?讀到或聽到什麼趣事可以和大家一起欣賞?讀者來稿一經採用,每則奉酬新台幣三千三百八十元(港幣七百八十元).

投稿給我們!

 

訂閱免費電子報

Get More!
獲取最近期的讀者文摘資訊、參加我們所舉辦的活動拿贈品,收到每月精選內容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