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用Google搜尋英文vitamin (維他命,或譯維生素),可以找到五千萬條資料,還有天馬行空的說明。數量之多,幾乎是Brad Pitt (美國影星布萊德.彼特) 的六倍,而誇張程度也令人咋舌。點入這些多如繁星的網站,可以發現維他命補充劑有「增強精力」、「刺激腦功能」和「改善性慾」的功效,宣稱可以「逆轉癌症」,或把動脈中的「血凝塊排除」。由此不難明白美國維他命的營業額為何每年高達七十五億美元,只因為大家都想延年、去百病。

  但最新的研究不但否決了許多此類說法,也發現部分維他命或許有害:

  · 《美國醫學協會期刊》二○○七年二月號刊出報告,發現服用抗氧化維他命反而令個人死亡風險提高百分之十六。

  · 華盛頓大學研究人員二○○六年五月做了一項研究,發現抽菸者服用高劑量維他命E十年以上,罹患肺癌風險略有提高。

  ·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研究人員發現,男性每天服用多於一顆的綜合維他命,得攝護腺(前列腺)癌的風險較高。

抗氧化劑的矛盾

  這些研究結果,不但出人意表,也激發熱烈的爭辯。抗氧化劑如維他命A、胡蘿蔔素 (另一種形式的維他命A)、維他命E、維他命C等,向來以抗病聞名;在大眾心目中,這些抗氧化劑可以保護人體,對抗殺害細胞並加速老化的自由基。但在涵蓋十八萬一千名成年人的四十七項隨機試驗中,研究人員發現服用維他命A、胡蘿蔔素、維他命E者,無論單一服用或混合服用,個人死亡機率會增加百分之十六。

  這些新發現雖然轟動一時,但無法令所有人信服。若干頂尖健康專家,例如美國農業部人類營養研究中心「老化抗氧化劑研究實驗室」(設於塔夫脫大學)主持人布蘭波格博士,就對《美國醫學協會期刊》的報告大加撻伐。他認為這項研究偏倚不當,因為所引用的研究案例類別龐雜,難以比較,而且其中引用的死因無所不包,非僅心臟健康問題而已。

  美國國家衛生局前局長希利醫生(亦曾任美國紅十字會會長)基於這些缺陷,認為該項研究危言聳聽,不合常理。話說回來,還是有人要問︰既然可以從超市賣的蔬果或農夫直銷市場獲得所需營養,為什麼還要冒險服用補充劑?

  該篇報告資深撰稿人,丹麥哥本哈根大學醫院格魯德醫生說︰「除非醫生診斷特別指示你需要補充劑,否則沒有必要服用。」

綜合維他命的問題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對攝護腺癌的發現更為驚人,因為禍源正是無害的綜合維他命。研究人員發現,每天服用綜合維他命多於一次的男性,和不服用綜合維他命的男性相比,罹患晚期攝護腺癌的風險多百分之三十二,而且致命風險加倍;其中又以有家庭病史,同時服用硒、胡蘿蔔素或鋅補充劑的人風險最高。

  話雖如此,許多專家仍一致認為每天服用一顆綜合維他命是明智之舉,特別是不常吃全穀和新鮮蔬果的人。不過,若打算大量服用某些補充劑,最好三思而後行。

服維他命C治感冒?

  有的維他命就算無害,也可能無效。譬如一般人認為吞服維他命C可治感冒,但有一篇針對三十項研究報告(其中包含一萬一千多名每天至少服用二百毫克維他命C的研究對象)的評論發現︰維他命C對大部分人縮短感冒時間或減輕徵狀的功效有限。該評論作者說,維他命C對某些人的確有效,例如馬拉松選手和滑雪者,因為他們有時承受高壓力,但一般人其實可以不必服用。

高劑量的危險

  大部分人認為維他命是天然而安全的藥品,因為不需醫生處方就隨處買得到,包括健康食品店。許多消費者以為好東西吃得再多也沒有壞處;其實不然,維他命吃多了也會出毛病,尤其與處方藥同時服用的話。

  以維他命E為例,對於服用心臟病藥的人(如血稀釋劑),維他命E劑量過高可能增加出血的風險。早在二○○四年,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人員就做過分析,發現每天只要服用維他命E四百國際單位或更多 (目前有些市售的產品每一膠囊含一千國際單位) ,則致命風險較高,應該避免。(有一種理論說,高劑量可能改變自然免疫功能,反而變成有害的助氧化劑)。未經醫生核准服用過量的菸鹼酸(niacin),長久下來,可能導致肝功能損害和其他疾病。服用過量維他命A,則增加患肝癌和肺癌的危險,也可能導致生產缺陷兒和降低骨質密度。

  消費者常沒留意,許多加工食品和號稱減肥食物,都是以添加維他命和礦物質「強化」,其中包括脆餅乾巧克力棒。甚至有些瓶裝水、果汁、汽水也添加了維他命和礦物質。這類產品吃喝得多,加上幾顆補充劑,總劑量就可能過高。報告顯示,服用維他命過量會導致不良副作用甚至死亡,雖然病例很少。美國克里夫蘭診所羅意森醫生說︰「維他命服用量若高於『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可能致病,包括骨質疏鬆症在內,原因是維他命A過多。此外,還有神經疾病,如頭痛、顫抖、意識混亂,原因是葉酸過多,而沒有足夠的維他命B6或B12,或是維他命B12過多,而沒有足夠的維他命B6或葉酸。」

政府監督不周

  維他命和補充劑不像藥品,沒有政府監督,因而產生認知混亂和隱伏的危險。至於標示是否與藥丸成分相符,消費者其實無從知曉。

  ConsumerLab.com是一個補充劑業的監督網站,最近檢驗了二十一種不同品牌的綜合維他命,發現有十一種不符品質標準,包括不符自身標示含量。例如有一種產品檢驗出來的鈣只有標示量的一半,另一種產品卻幾乎高達百分之三百。另外有一種產品發現受到鉛污染。還有三種藥丸溶解度不佳,違反美國藥典規定的三十分鐘溶解時限 (目的是令服用的劑量全部被吸收)。

真正的好處

  倒不是所有消息都令人喪氣。研究顯示,維他命D在人體吸收鈣和促進骨骼健康方面作用很大。美國國家骨質疏鬆症基金會建議︰五十歲以下的成人,每天最好吸收一千毫克的鈣,和四百到八百國際單位的維他命D3 (維他命D的一種,是最好的補骨劑);五十歲以上的人,要從食物和補充劑吸收一千二百毫克的鈣,和八百到一千國際單位維他命D3。不過,維他命D的功能不僅於此(見中文版《讀者文摘》二○○六年十二月號〈神奇的維他命D〉),研究發現,維他命D不足與癌症及其他疾病之間頗有關聯,而且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也未見有不良後果。

  不僅如此,有的人對某些維他命所需劑量比建議標準還高。懷孕婦女需要補充葉酸以預防新生兒缺陷;貧血的年輕女性也需要鐵補充劑。停經婦女可以服用鈣和維他命D以降低骨折風險。

食物和藥丸的比較

  維他命補充劑的真正功能顯然尚無定論。美國國家衛生局的一個小組前年決議,由於證據尚未充足,無法建議民眾是否應服用綜合維他命。不過,羅意森醫生說,有一件事很清楚:靠藥丸攝取維他命和礦物質不如從食物裡吸收有效。為什麼從食物裏吸收的效果較好?原因仍難確定。有一種理論認為,以自然方式製造的維他命和礦物質均衡天成,非實驗室人工製造所能及。

  雖然有證據顯示,從食物攝取的維他命C、E、胡蘿蔔素可以保護心臟,但哈佛大學最近進行了女性抗氧化劑心血管研究(以九年時間追蹤八千一百名有高度心臟病危險因子的女性),發現從補充劑吸收的物質卻沒有這種保護作用。研究人員得出的結論是:「這些普遍服用的抗氧化劑,看來不保證有心血管保護的功效。」

  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心臟病預防學醫生艾克爾說,治病不要只靠藥丸,健康均衡的飲食更有助於預防。

  羅意森醫生說︰「我服用維他命和礦物質補充劑,只是當作保險,用以彌補飲食的不足。」

  布蘭波格博士說︰「有關補充劑的研究很多,但過去三十年來所收集到的證據、看法大都一致:吃合乎健康原則的低鹽、低飽和脂肪飲食,減去多餘體重,仍是防病延壽的最佳保證。」

不必服用的十種補充劑

  維他命A – 大量蓄積體內可能中毒。維他命A服用過多,將導致視覺模糊、頭痛、嘔吐,也會導致肝、骨、中樞神經系統疾病,以及其他疾病。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男性九百微克、女性七百微克。一根十八公分長的胡蘿蔔含有六百微克維他命A。其他食物來源包括強化營養麥片、深綠葉菜、水果、番薯。

  胡蘿蔔素 – 人體可以把胡蘿蔔素轉換成維他命A。一般民眾不宜從補充劑攝取,吸菸者更應避免,因為經常服用會提高罹患肺癌的危險。另一項最新的研究發現,血液中胡蘿蔔素水平偏高,得晚期攝護腺癌的風險提高三倍。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未定。也可以從深綠、橘黃色的水果或蔬菜攝取人體所需。

  維他命C – 沒有確切證據可以預防感冒、心臟病、白內障或癌症。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男性九十毫克、女性七十五毫克,抽菸者酌加三十五毫克。喝一杯柳橙汁,即已接近所需的維他命C參考攝取量。

  維他命E – 大劑量可能稀釋血液,也可能使血壓不穩定者增加缺血性中風的危險。迄今沒有證據顯示可以保護心臟或預防癌症。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十五毫克。三十公克的乾烤杏仁幾乎可提供參考攝取量的半數。

  硒 – 大部分美國人都從飲食中充分攝取到這種微量礦物質。一項新研究發現,從藥丸增加硒含量,可能增加罹患二型糖尿病風險。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五十五微克。可吃一塊鮪魚(金槍魚、吞拿魚)三明治或一把巴西堅果代替。

  葉酸 – 葉酸可以幫助預防胎兒先天缺陷,為孕婦所不可或缺。但新近研究顯示,葉酸對一般人防治心臟疾病、癌症或憂鬱症效果不彰。葉酸和降低老年性癡呆症之間的關係迄今亦無定論。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四百微克,存於深綠色葉菜、強化麥片、全穀麵包中。

  菸鹼酸 – 這種維他命B群的成員,可治療高膽固醇,但必須在醫生指示下服用,因為有嚴重副作用,包括肝功能損害。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男性十六毫克,女性十四毫克。一顆綜合維他命含二十毫克,有些卻含高達五百毫克。可多吃紅肉、禽肉、魚類、堅果、雞蛋。

  茄紅素 – 最近有兩項研究(其中一項由美國藥品及食物管理局進行),所得結論與過去常見的說法不同︰從補充劑或飽含茄紅素的食物(例如番茄)中攝取茄紅素,其實並無強大的抗癌保護作用。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未定。不過還是應該多吃番茄(番茄醬更好),因為番茄飽含其他重要的營養素。

  鐵–只有懷孕婦女,或經期流量多,以及診斷為缺乏異常症(例如貧血)者,才需要補充鐵質。鐵補充劑可能與藥物互為作用,其他飲食補充劑和食物也可令潰瘍之類的徵狀加重。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年過五十的女性和所有男性均為八毫克,十九歲到五十歲的女性是十八毫克。紅肉、禽肉、強化麥片、小扁豆(lentils)、深綠色葉菜,都是理想的食物來源。

  鋅–高鋅藥劑可干擾銅和鐵的身體代謝功能,削弱免疫系統,並降低高密度脂蛋白(HDL,即好膽固醇) 水平。相關研究對這種藥劑治療一般感冒的效果評價不一。鋅補充劑也會和某些藥物 (包括某些抗生素、降血壓藥、非類固醇類消炎藥) 交互作用。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男性十一毫克,女性八毫克。紅肉和禽肉都富含鋅,素食者要多吃穀類、豆類、堅果、小扁豆、乳製品。

*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乃針對一般成年人而設,懷孕或哺乳中的婦女分量酌增。

33
喜歡這篇文章嗎?按此推薦!

最熱門在 健康醫學

  1. 遠離發炎
  2. 血壓攸關大腦健康
  3. 如何使自己更有吸引力

更多 生活指南

讀者回應

姓名*
電子信箱*
評論*
Disclaimer : Reader's Digest reserves the right and authority to display your postings or not, and modify your posts to remove offensive material, remove vulgar comments, remove insults or delete any other content deemed inappropriate, at our discretion.

投稿給我們

新台幣3380元 / 港幣780元

有什麼有趣際遇或不平凡經歷可以報導?讀到或聽到什麼趣事可以和大家一起欣賞?讀者來稿一經採用,每則奉酬新台幣三千三百八十元(港幣七百八十元).

投稿給我們!

 

訂閱免費電子報

Get More!
獲取最近期的讀者文摘資訊、參加我們所舉辦的活動拿贈品,收到每月精選內容電子報。